理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通知公告 | 教学管理 | 教师队伍 | 科研工作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人才招聘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english
 
  本科教学
 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本科教学    
理学院应用数学系邀请清华大学杨晶老师来我校做课程思政主题报告
2021-06-05 12:20  

2021年6月4日下午2点,东校区320会议室,应理学院应用数学系邀请,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杨晶副教授做了关于《理工科课程中融入“课程思政”的实践与探索》的课程思政教学主题报告。此次报告为《新时代大学数学课程课程思政教学研修》系列报告的开篇,获得了与会教师的一致好评。

报告人杨晶,博士,副教授,清华大学理学院数学科学系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数论及代数编码。曾获清华大学骨干青年教师称号,入选北京市高校青年英才计划,曾获北京青年优秀科技论文奖。

杨晶老师在清华大学长期讲授代数类课程,深受学生喜爱。他独立开授的MOOC课程《简明线性代数》入选国家在线精品课程。他曾获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精英赛金奖、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清华大学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清华大学“良师益友”称号等教学类奖项,主持课程思政主题的教改项目1项(省部级)。他主讲的课程为清华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本人也是清华大学课程思政示范教师。杨晶老师在清华大学基础数学课中积极展开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与探索,在全国数学论坛会议上做过课程思政主题的大会报告;并应邀到中国人民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淮北师范大学、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做课程思政的主题报告,得到广大同行的认可。

杨晶老师结合自身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的感受,介绍了课程思政工作的起源、为什么我们要展开课程思政的建设,也介绍了理工科基础课中教师们对“课程思政”的若干误解,重点分享了自己做课程思政的思路“立引挖扩”:课程思政方面四个层次的探索与实践。杨晶老师对课程思政工作的讲解非常深刻,报告站位高,内容深刻又有思想。他也从细节上现身说法介绍了开展课程思政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从细节入手,紧扣真善美,以融合为抓手,为大家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提供了新的视角,开阔了思路。

本次课程思政报告既是应用数学系为了推进公共数学基础课课程思政工作开展的一次课程思政集体学习,也是应用数学系集思广益,旨在进一步打开课程思政工作新思路的积极尝试。

本次讲座报告参与教师以应用数学系为主,还有理学院统计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大学物理系、物理系及电气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的部分教师参加,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本次报告得到了理学院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校庆办相关部门的帮助,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供稿:应用数学系

关闭窗口
Google学术搜索 | 财务处 | ICMSEC首页 | 教务处 | MHQT链接 | 人事处 | 燕山大学 | 研究生院 | 科学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