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通知公告 | 教学管理 | 教师队伍 | 科研工作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人才招聘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english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大学物理》系列专题报告(三)
2014-05-16 19:14  

报告题目:超快激光及其在光子晶体光纤中的传输特性研究

人:李曙光

报告时间:519日(周一)晚19:30—21:00

报告地点:东校区四教208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报告内容:

激光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出现的一门新兴科学技术。随着激光技术飞速发展,超快激光引起了科学和技术界的极大关注,它具备独特的超短脉冲、超强特性,能以较低的脉冲能量获得极高的峰值光强。与传统长脉冲激光及连续激光不同,超快激光有着超短的激光脉冲,这使得激光脉冲的频谱宽度相当大。这样宽的频谱在进行诸如原子能级研究,激光选键化学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应用。超快超强激光脉冲与物质的相互作用是当前最活跃的研究课题之一,代表着当今激光前沿技术的发展方向

光子晶体光纤(photonic crystal fibre,简称PCF)又被称为微结构光纤,近年来引起广泛关注,它的横截面上有较复杂的折射率分布,通常含有不同排列形式的气孔,这些气孔的尺度与光波波长大致在同一量级且贯穿器件的整个长度,光波可以被限制在光纤芯区传播。光子晶体光纤有很多奇特的性质。例如,可以在很宽的带宽范围内只支持一个模式传输;包层区气孔的排列方式能够极大地影响模式性质;排列不对称的气孔也可以产生很大的双折射效应,纤芯区域可以设计得很小使得其具有很高的非线性效应,这些特性我们设计高性能的光学器件提供了可能。

光子晶体光纤与超快激光技术相结合将在非线性光学、超连续光谱的产生、光脉冲压缩以及光纤传感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与研究价值,这是激光和光纤技术领域的一次革命。光子晶体光纤的研究为解决可见、近红外和中红外激光的传输、放大、展宽以及频率转换提供了新的契机,光子晶体光纤及其器件已经成为了光电子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利用蓬勃发展的超快超强激光技术与光子晶体光纤相结合有望极大地提升激光源的品质和应用范围,有望进一步推动新型光电子器件的发展。

报告人简介: 李曙光,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及其特种光纤。中国物理学会、中国材料学会、中国光学学会和美国光学学会会员,中国光学学会纤维光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英文学术期刊Optoelectronics编委,Applied physics BChinese Physics LettersChinese Physics B、《中国科学》特约审稿人。作为骨干成员完成了国家“863”和“973”项目各1项目,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校博士点专项基金、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各1项;目前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各1项。已在国际和国内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80篇,其中被SCI收录48篇,EI收录20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0项。2004年获霍英东教育基金高校青年教师奖三等奖,2005年入选河北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2007年和2010年两次被评为秦皇岛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大学物理》系列专题报告说明:《大学物理》是高等院校教学计划中重要的一门基础理论课程,为了拓展学生知识面,了解物理学前沿以及物理学知识在科学研究中作用。大学物理系近期开展《大学物理》系列专题报告,旨在通过这样的活动拓展学生知识面、提高学习和研究兴趣,烘托物理学习氛围,推动《大学物理》课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

 

 

 

实现孤立阿秒脉冲的实验原理图

 

P1010010

光子晶体光纤实现整个可见区的高阶模展宽

 

关闭窗口
Google学术搜索 | 财务处 | ICMSEC首页 | 教务处 | MHQT链接 | 人事处 | 燕山大学 | 研究生院 | 科学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