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通知公告 | 教学管理 | 教师队伍 | 科研工作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人才招聘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english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热点 
 
  学院动态    
实验中心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双向融合”联合备课教研活动
2022-10-23 20:43  

为持续深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2022年10月20日15:30,理学院实验中心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开展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双向融合”联合备课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由实验中心主任徐天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主任郭清秀联合主持,理学院党委书记严冰、教务处马明建以及理学院实验中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计31名相关教师参会。

 

实验中心主任徐天赋老师介绍了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融入思政元素的探索过程,强调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贯穿整个实验过程中的具体案例。提出目前中心实验课程思政开展主要围绕深化课程改革,发挥专业特色、丰富教学方式,强化育人理念、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实现课程思政有效融合三个方面进行推动开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郭清秀老师介绍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情况。从总书记在2019年3月18日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出发,介绍了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体系。马院整体教学格局有六门课程,重点介绍两门课程,一是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二是形势与政策课程。

实验中心赵志鹏、孙鑫、高静三位老师结合课程的实际案例,针对不同实验项目,从原理、背景、科学家故事出发,融入具体课程思政元素,以爱国主义精神、工匠精神、科学精神、民族自豪感等向学生传播正能量,在实验过程中,强调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践关系,在实践中传播马克思主义精神。

结合大学物理实验特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玉荣老师提出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本质有着密切的联系,并推荐阅读了四本书籍;雷霆老师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46种精神谱系是非常合适的思政切入点;常玉洁老师提出一门课程的思政元素不需要太多,应以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为参考;李建芳老师强调专业课和思想政治课都要服务于育人的目标,但不要为了完成这个目标,生硬的进行拼接;孙金生老师从学生职业素养要求上进行思政元素的挖掘,为思政开展提供了新思路。郭清秀老师总结到,一是课程思政的内容可以阅读大学生思政课的教材以及马克思的博士毕业论文;二是课程思政的方式不必纠结表述方式,可以不拘一格,像盐一样,点到为止,言有尽意无穷;三是目标,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目标一致,讲真求真找规律,需要在生活实践中收集总结。

最后,教务处马明建老师对本次联合备课给予了赞扬和肯定。理学院党委书记严冰老师感谢学校为理学院提供的学习交流平台,感谢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提出的宝贵意见和经验分享。理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工作也在一步一步进行,通过本次联合备课,让老师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能更好的效果。这次备课只是一个开始,期待以后有更多的沟通和交流活动。徐天赋老师总结,通过本次集体备课活动,对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认识更加深入,更加了解思政内涵。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各位老师的精彩发言中也获得了上好实验课程思政的很多灵感。也希望教务部门更多的组织学习交流的机会,一起为提升教学质量,更好的培养学生做出自己的贡献。

关闭窗口
Google学术搜索 | 财务处 | ICMSEC首页 | 教务处 | MHQT链接 | 人事处 | 燕山大学 | 研究生院 | 科学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