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通知公告 | 教学管理 | 教师队伍 | 科研工作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人才招聘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english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大学物理》系列专题报告(一)
2014-03-26 14:23  

报告题目:蛋白质折叠机理及结构-功能关系的分子模拟研究

人:苏计国

报告时间:326日(周三)晚19:30—21:00

报告地点:东校区四教209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报告内容: 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的顺利完成,生命科学已进入到后基因组时代,研究的重点也从基因测序转变到了基因的产物蛋白质上。其中,蛋白质折叠及其结构-功能关系是有待解决的热点问题。我们知道储存在DNA上的遗传信息可以转录到RNA,进而翻译成一定的氨基酸序列,三联码的破译使得人们已经掌握了从DNA到氨基酸链这一遗传信息传递过程。但是,翻译生成的多肽链如何折叠形成具有特定空间结构的蛋白质,即蛋白质折叠问题,目前还不清楚。同时,具有特定结构的蛋白质如何发挥其生物学功能,如何从蛋白质结构出发预测其功能也是有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上述问题的研究可以为蛋白质的功能改造和药物设计提供有效的预测模型和工具。

现有的实验手段很难观测到蛋白质折叠和功能性运动的微观细节,计算机模拟是研究该问题的有效手段。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经过近40年的发展,该领域已经获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实现了利用计算机来模拟化学反应过程,甚至复杂的生命过程。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了KarplusLevittWarshel三人,以表彰他们在该领域的开创性贡献。本报告将从物理学理论出发,介绍分子模拟的主要思路及关键问题,包括:分子建模、粗粒化模型的构建、力场函数的建立以及力参数的拟合、动力学方程的数值计算、构象采样等。并结合报告人的研究成果介绍该领域的研究进展及有待解决的问题。

 

报告人简介: 苏计国,副教授,燕山大学理学院应用物理系主任。近年来一直从事生物物理交叉学科研究,在相关研究领域发表SCI论文20余篇,主持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河北省首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

 

《大学物理》系列专题报告说明:《大学物理》是高等院校教学计划中重要的一门基础理论课程,为了拓展学生知识面,了解物理学前沿以及物理学知识在科学研究中作用。大学物理系近期开展《大学物理》系列专题报告,旨在通过这样的活动拓展学生知识面、提高学习和研究兴趣,烘托物理学习氛围,推动《大学物理》课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

 1xfh_md3

关闭窗口
Google学术搜索 | 财务处 | ICMSEC首页 | 教务处 | MHQT链接 | 人事处 | 燕山大学 | 研究生院 | 科学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