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通知公告 | 教学管理 | 教师队伍 | 科研工作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人才招聘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english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热点 
 
  学院动态    
第二届燕山大学理学院“学生最喜爱的教师”第一轮评选结果及候选人事迹展示
2024-04-16 09:44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第二届燕山大学“学生最喜爱的教师”评选工作的通知”要求,学院制定了《第二届燕山大学理学院“学生最喜爱的教师”评选工作方案》,依据方案组织开展了理学院“学生最喜爱的教师”第一轮评选活动。

第一轮评选工作按照学院既定方案在2024年4月11日组织开展,经过学院各专业学生评选以及公共课系室推荐,评选出6名候选人。

第一轮评选结果

组别

公共基础课组

数学类专业教师组

物理类专业教师组

系室

大学物理系

应用数学系

统计学系

信息与计算科学系

应用物理系

物理系

候选人

王晓颖

方汶铭

宋向东

李玉双

郭得峰

文灵华


现对6名候选人事迹进行展示:

王晓颖(大学物理系)

王晓颖,男,副教授,理学院大学物理系主任。2005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物理与微电子学院凝聚态物理专业,2015年获得燕山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博士学位,从事本科教学18年,主讲《大学物理I》、《大学物理II》课程。

执教以来,一直工作于本科教学第一线,秉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对自己严格要求,教学上刻苦钻研,虚心求教,不断提升自身教学水平。教学过程中,关爱学生,积极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课堂上注重对学生的启发,并通过在课堂上进行实验演示,鼓励学生运用课堂知识去解决较复杂的物理问题。所授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和好评,连续多年教学质量考核评价为优秀。

长期教学过程中,先后获得河北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河北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燕山大学课程思政竞赛三等奖等奖项。近几年来,主持省级和校级教改项目各1项,参与教改项目多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篇。2023年作为第3参与人《大学物理》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作为系主任,教学工作之外,带领全系教师积极投身于各项教学改革活动,大学物理教学团队先后获批省级和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各10余项,并于2022年获得河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称号。

方汶铭(应用数学系)

方汶铭,男,副教授,2002年到校工作,现任理学院应用数学系主任。

自从教以来,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秉持爱岗敬业,严于律己的教师本分,真心实意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在教学中对学生严格要求,以耐心和认真感召学生,积极引导和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量经济学》、《运筹学》、《矩阵分析》等主干课程,并主持过2项省部级、3项校级教改项目,参与10多项省级、校级教改项目,曾获燕山大学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入选河北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学团队和教学名师,河北省本科院校优秀教学团队——“数学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团队”骨干成员,河北省一流线上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主要成员,参与编写出版《线性代数》教材一部。

曾先后获得燕山大学2019-2020学年师德先进个人、燕山大学202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国家一等奖2项(2017年,2022年),二等奖1项(2022年),参加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国家三等奖1项(2020年)。指导学生社团——燕星阁数学社,引导学生社团开展各项数学文化活动,助力公共数学课教学。

宋向东(统计学系)

宋向东,男,1965年生,中共党员,理学院统计学系副教授。复旦大学数学专业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

近三年主讲主讲《高等概率论》、《统计质量控制》等研究生课程,《数学分析》、《数学模型》、《统计质量管理》、《非参数统计》等本科课程,所教课程获得学生一致好评。对待教学工作认真负责,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对待教学工作认真负责,编制了大量讲义讲稿,结合讲授内容编制了相关大量计算程序,使得学生获得知识的同时,更得到能力的训练。

从教37年,指导硕士研究生四十多人,曾获燕山大学师德先进个人、秦皇岛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李玉双(信息与计算科学系)

李玉双,女,教授,硕士生导师。2007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数学专业,获博士学位。同年7月入职燕山大学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主讲《常微分方程》、《数据结构》等多门课程。从教近17年,一直恪尽职责,不忘本心,站好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所教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和好评,连续多年教学质量获评优秀。曾获河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奖、燕山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获评秦皇岛“建功立业职工标兵”、燕山大学“青年教学标兵”、理学院党员教工“身边的榜样”、“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教学过程注重科教融合:指导多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3项),指导学生参加河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荣获铜奖)和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省一等奖),指导本科毕业论文获评优秀。教学实践与教学研究并行:主持1项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河北省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主持和参与多项校级教改项目,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篇。

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努力提高科研水平,在组合数学和生物信息学领域取得了系列成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天元基金、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河北省高等学校青年拔尖人才计划项目和河北省引进留学人员资助项目。发表科研论文28篇,其中SCI 17篇,获批软件著作权3项。

郭得峰(应用物理系)

郭得峰,男,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起进入燕山大学理学院,从事本科教学工作19年。历任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主任,应用物理系主任,致力于物理学专业教学、学生培养和学科建设工作。

从教以来,承担过力学、热力学统计物理、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微电子工艺等专业基础课的教学。教学过程中,始终秉承“寓德于教、寓道于教、寓教于乐”的原则。所教课程深受学生的喜爱和好评,连续多年教学质量评价为优秀。为提高教学效果,积极参加教学改革工作,主持参与省级、校级教改和思政项目多项。同时,积极开展学科建设和青年教师引进和培养,为应用物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物理学一级博士点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引进和培养了多名青年教师。

在做好教学和学科建设的同时,积极开展凝聚态物理科研工作。主要开展纳米结构稀土永磁材料的微结构、磁性与机理研究。主持973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课题3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项目、教育部产学研项目等省部级课题4项,主持横向课题多项。在纳米晶磁体的微结构与性能调控、制备机理、异构纳米磁性材料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Scripta Mater., Appl. Phys. Lett., JMMM, J. Alloys Compd., Mater. Lett.等国际知名学术杂志上发表SCI论文6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多项。

曾获燕山大学师德先进个人,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

文灵华(物理系)

  文灵华,男,教授,博士生导师。赣南师范大学学士,华中科技大学硕士,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博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博士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访问学者,美国匹兹堡大学访问学者。

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为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主讲《量子力学》、《大学物理》、《电动力学》、《电磁学》、《数学物理方法》、《高等量子力学》、《原子光学》、《凝聚态物理概论》等课程。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换位思考,秉承培养身心健康、具有感恩之心、善于做事做人、追求卓越创新的人才为宗旨,特别注重锻炼和培养学生突出的自学能力,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追求卓越创新的能力以及适应复杂环境的能力。恪守教师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严谨自律,教书育人,不断学习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自身教学水平。

参加工作以来,坚持科研与教学并举,以科研促进教学。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山东省教育厅优秀骨干教师国际合作培养项目1项。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和发现了一类新颖的拓扑奇点―隐涡旋,该发现将冷原子物理中的量子涡旋分为三种基本类型:显涡旋(visible vortex)、鬼涡旋(ghost vortex)和隐涡旋(hidden vortex)。这三种基本类型同样适用于整个物理学领域的量子涡旋分类,该原创性工作入选北京大学2010年年刊,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关注。2016年作为会议负责人之一,与美国匹兹堡大学Prof. W Vincent Liu和北京大学吴飙教授联合举办了“超越标准量子气体”国际会议。在国际权威SCI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被选为Physical Review A网站主页“Kaleidoscope” 2次,被选为Journal of Physics B封面文章2次。2020年获英国皇家物理学会高被引论文奖。担任10余种SCI期刊的审稿人。指导培养博士和硕士毕业12人,其中2人西安交通大学和上海大学博士毕业。指导本科毕业论文70余人次,其中多数录取中科院物理所、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南京大学、中国科大、华中科大、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大、东南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北师大、中国人大、北京理工、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四川大学、兰州大学、重庆大学等机构研究生,曾获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


燕山大学理学院

2024年4月16日

关闭窗口
Google学术搜索 | 财务处 | ICMSEC首页 | 教务处 | MHQT链接 | 人事处 | 燕山大学 | 研究生院 | 科学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