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通知公告 | 教学管理 | 教师队伍 | 科研工作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人才招聘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english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会议通知
2019-11-21 09:11 林万杰 

  

为了落实学校主题教育活动,贯彻学校立德树人总体目标,进一步加深学院教师对课程思政内涵建设,厘清和明确课程思政的目标定位,做到思政内容与课程的有机融合。理学院特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柴勇教授做有关课程思政方面的报告。

报告题目:对课程思政的几点思考

会议时间:20191121日下午3:30

会议地点:理学院404

人:理学院全体教师  

注:请提前5分钟到场,签到。

报告内容简介

评审中发现的问题

一是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不到位、对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的内涵外延理解不深刻,没能充分“唤醒”和有效“激活”课程中蕴含的可开发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产生“表层化”现象。

二是简单生硬地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以课程片段的方式强行植入课程之中,没能实现有机融合,产生“两张皮”现象。

三是任课教师特别是哲学社会科学性质课程的任课教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储备不足,产生“贴标签”现象。

“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

一是应从着力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的高度理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二是应准确理解立德树人。理解我们的“德”与“人”是现实的具体的“德”与“人”而不是抽象的“德”和人,是社会主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是建议各类课程可从课程内容、理论应用、实践应用、形势背景、学科历史与学者榜样等方面深入挖掘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以达到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效果。

报告人简介

柴勇,现任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河北青年讲师团团长。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国家民委民族项目、河北省社科基金、河北省教学改革项目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获中宣部全国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影响力提名人物、河北省教学名师、河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秦皇岛市优秀共产党员、秦皇岛市师德标兵、燕山大学师德标兵、燕山大学教学标兵等荣誉称号。

                                                 理学院教务科  

                                            20191120

  

关闭窗口
Google学术搜索 | 财务处 | ICMSEC首页 | 教务处 | MHQT链接 | 人事处 | 燕山大学 | 研究生院 | 科学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