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通知公告 | 教学管理 | 教师队伍 | 科研工作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人才招聘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english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物理学进展系列专题报告之二
2014-05-13 08:38  

 

为了培养学生的学习和科研兴趣,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理学院物理学科决定举办系列讲座,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介绍物理学各研究领域的前沿进展,积极推动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专业课程的教学改革和校园文化建设。

报告题目:超分辨生物成像和光学微操纵技术

报告人:雷 铭

报告时间:2014513日(周二)晚上19:30-21:00

报告地点:东校区世纪楼18层报告厅

联系人: 朱艳英 13833563820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报告内容:现代生物学和材料科学的发展对微观结构的研究提出了越来越高的分辨率需求,希望从分子水平揭示生命过程和材料性能的物理本质。受光学衍射极限的限制,普通光学显微镜的横向分辨率一般只能达到200nm,纵向分辨率约500nm。这对于研究亚细胞结构和分子结构已无能为力。虽然电子显微镜和原子力显微镜可以达到亚纳米的分辨率,但是其只能对非活性离体细胞样品进行观测的缺点限制了其在生物领域的广泛应用。因此,如何利用光学方法突破传统光学显微镜的分辨率极限进入纳米观测领域?成为光学显微成像技术的一个重要挑战和机遇。

另一方面,在生物医学和材料科学的研究中,不仅需要能看得更细致更清楚,还希望能对微观对象能进行精确的操作和控制。光学微操纵技术提供了这样一种新的途径,它利用光的力学效应(即光子的动量和角动量),可以对微米至纳米量级的微观物体进行精确的捕获、移动、旋转、排布、分选等操作,而且这种操作是无机械接触的全光操作,可以最大程度地降低对样品的损伤。

本报告主要介绍两类远场光学超分辨荧光显微成像技术:一类是基于单分子定位技术的超分辨率显微成像方法,包括光激活定位显微技术(PALM)和随机光学重构显微技术(STORM);另一类是基于特殊强度分布照明光场的超分辨率显微成像方法,包括受激发射损耗显微技术(STED)和结构照明显微技术(SIM)。重点介绍我们在SIM超分辨显微成像方面的研究成果。对于光学微操纵技术,主要介绍我们在单光束光镊、多光束全息光镊方面的研究进展和仪器化情况,以及在生物学研究中的一些应用。

 

报告人简介: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20007月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光电子技术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076月于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获光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20083月至20109月在德国康斯坦茨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目前主持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先后参加了一项973项目,一项中科院创新方向性研究项目,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项目和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要从事多功能光学微操作技术和超分辨光学显微技术研究。已发表SCI论文80余篇,申请专利12项(其中8项发明专利和3项实用新型专利已授权)。曾获2004年度中科院刘永龄奖学金特别奖;2005年度中科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2006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九),2010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排名第三),2013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排名第三)。

   联系方式  E-mail: leiming@opt.ac.cn,  Tel: 029-88887603

 

关闭窗口
Google学术搜索 | 财务处 | ICMSEC首页 | 教务处 | MHQT链接 | 人事处 | 燕山大学 | 研究生院 | 科学技术研究院